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郑州回中第十六届 “教学评一致性”青年教师同课异构大赛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初中政治课堂上,程燕蕊老师启发学生思考问题

初中政治课堂上,程燕蕊老师启发学生思考问题。

初中英语课堂上,申忠敏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发言

初中英语课堂上,申忠敏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发言。

高中英语课堂上,张静老师和发言的学生进行交流

高中英语课堂上,张静老师和发言的学生进行交流。

高中历史课堂上,王玲艳老师鼓励学生自主梳理历史时间轴

高中历史课堂上,王玲艳老师鼓励学生自主梳理历史时间轴。

高中地理课堂上,李瑞老师认真聆听学生的讨论内容

高中地理课堂上,李瑞老师认真聆听学生的讨论内容。

初中历史课堂上,认真观课的领导和老师

初中历史课堂上,认真观课的领导和老师。

高中政治组的几位老师在认真评课

高中政治组的几位老师在认真评课

5月14日下午,郑州市回民中学第十六届 “教学评一致性”青年教师同课异构展示课大赛精彩开讲。

适逢文科教研时间,郑州回中初、高中英语、政治、历史、地理四个学科的8个教研组共计16位教师在不同赛场登台授课,以不同的风格践行“教学评一致性”原理,展现精彩纷呈的课堂。与此同时,郑州回中所有文科教师奔赴不同的学科赛场,开展热烈的观评课活动。

设计同中有异,各有千秋

在综合楼录播课教室,参与观课的高中政治教师手中各有两份关于《意识的作用》的教学设计,分别来自于授课教师乔华和程伟。相同的课题名称,近似的目标表述,体现了设计者共同的教育追求。围绕“意识的特点和作用”这一教学主题,两位授课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却不尽相同。乔华老师选取典型素材一以贯之,引领学生一步步向学习目标迈进,主题鲜明,过程严谨,犹如一篇无懈可击的议论文;程伟老师则开篇向学生抛出不同的案例,将评价任务前置,反弹琵琶,带领学生向目标逆袭,像极了形散神聚的散文。

课堂各展特色,精彩纷呈

初中政治课堂奏响了“单声与和声”不同的旋律,让学生明白个体与集体的大不同;初中历史课堂聚焦“社会生活的变迁”,使学生了解不同历史时期鲜明的特点。初中英语课堂以迥然的活动形式展现高效率的听读训练,高中英语课堂以不同角度演绎主题语篇教学的精彩;初中地理课堂带领学生“极地”神游,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生多维度理解“产业转移”。16位教师呈现了16节精彩的课堂,形式和风格虽有不同,但他们都经历了磨课的艰辛,展现了专业的水准,完成了成长的蜕变。

评课依照量表,专业规范

不同以往“凭感觉、讲经验”的随意评课方式,观课教师每人手持一份“教学评一致性”授课模式评价量表,从学习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4个维度,依照12条具体的特征性描述标准,对课堂做出客观专业的评价,既挖掘亮点发扬光大,也指出不足进献良策,一切只为了打造臻于完美的专业化课堂,引领教师步入专业化教学之道,促使学生开启深度学习之旅。

据了解,郑州回中第十六届 “教学评一致性”青年教师同课异构展示课大赛将历时两周,共有13个学科的62位青年教师参赛。郑州回中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每位青年教师开课前,校长李玉国都会为其面批教学设计,手把手传授教学技能,激励其在追求专业的路上不断前进。相信郑州回中的有为青年们将不负期望,在同课异构的平台上继续绽放光彩,拔节成长。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