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校际交流促提升,同课异构显匠心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1郑州回中数学老师齐静在指导学生小组探究

郑州回中数学老师齐静在指导学生小组探究

2郑州龙门实验学校于美玲老师以知识树和抽签活动为课堂作结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于美玲老师以知识树和抽签活动为课堂作结

3郑州回中语文老师杨文静授课过程中

郑州回中语文老师杨文静授课过程中

333

郑州回中生物老师班冬梅在授课

4郑州回中李玉国校长和老师们一起认真观课

郑州回中李玉国校长和老师们一起认真观课

5郑州回中教师发展处主任张恒山在数学组评课活动中发言

郑州回中教师发展处主任张恒山在数学组评课活动中发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一所学校的教育、一名教师的思想而言,这“活水”就是外来同仁带来的不同理念、不同想法。为了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和教师们专业素养的提升,4月16日——4月18日,郑州市回民中学和郑州市龙门实验学校利用文科和理科教研的时间,组织老师们走进彼此的校园,开展了精彩的同课异构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共涉及语文、数学、生物三门学科,两所学校分别选出一位年轻教师参加,他们围绕同样的内容展示了他们完全不同的设计,给每一位观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三下午数学组的教研现场,两位老师教授的《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课。在郑州回中齐静老师的课堂上,她以孩子们喜爱的QQ好友一次次发信息为整堂课的线索贯穿各个环节,设计新颖而有趣。再加上她亲切的鼓励、满面的微笑,让这节数学课堂充满了美好与温度,孩子们也由最初上课的紧张渐渐变得自信、自如起来,跟随齐老师抛出的那些层层深入的问题,大家去自己操作、探究、发现、表达,积极又活跃。同样,第二节龙门实验学校于美玲老师的课堂也以学生为主体,非常注重让学生自己去动手、自己去探究、自己去总结。自学——点拨——评价——再点拨——再评价——总结,不一样的设计却是同样的精彩课堂。尤其最后的课堂总结以知识树的形式呈现,并和随机抽签进行知识归类的游戏结合一起,完美地将总结和运用合二为一,完成对知识的收束梳理。

课后,两所学校的领导和数学组老师们还集中在一起进行了评课,经过一下午的共处,大家像一家人一样畅所欲言,既关注到两位讲课老师的优长,也比较了各自的不同,便于大家彼此之间互相借鉴和学习。

参加此次同课异构活动的回中语文老师杨文静说:“准备的过程虽然痛苦,但看着目标一点点的明确、思路一点点的清晰、细节一点点的完善,并最终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那种收获的喜悦感真是无与伦比的。在历练中蜕变,在蜕变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当然,每一次展示课的背后都凝聚着一个学科组的智慧和努力,真的感谢这个平台给我机会,感谢这个集体给我智慧和力量。”而她所言,也正是两所学校的领导们组织并促成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