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不负春光,郑州回中请进专家深耕“基于学科素养的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杭州基础教育研究室数学教研员王红权做专题报告

杭州基础教育研究室数学教研员王红权做专题报告

郑州回中全体高中数学教师聆听报告

郑州回中全体高中数学教师聆听报告

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和老师们一起聆听报告

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和老师们一起聆听报告

郑州回中数学教师代表在交流研讨活动中发言

郑州回中数学教师代表在交流研讨活动中发言

杭州基础教育研究室数学教研员王红权参与交流研讨活动

杭州基础教育研究室数学教研员王红权参与交流研讨活动

郑州回中李玉国畅谈学校教学改革实践

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鼓励老师们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实践

3月31日,郑州回中请来杭州基础教育研究室数学教研员、数学教学改革专家王红权来校做专业指导,为“基于学科素养的教学改革”传经,为“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成长”助力。

郑州回中东教学楼阶梯教室里,全体高中数学教师齐聚一堂,聆听报告,领会深邃幽微的数学思想;交流研讨,求索基于学科素养的教学之道。

王红权老师的报告围绕“精准教学”而展开,他开篇针砭时弊地指出了当下数学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诸如重视解题忽视思想的“碎片化教学”、练习随意化的“教学评严重脱节”、追求优法而轻视通法的作秀行为等,都是与“基于学科素养的教学”背道而驰的。他呼吁老师们追寻试题背后的学科思想和方法,并以典型的高考真题为案例让老师们明白了:把握命题的学科思想和本质,所谓的难题便“惑然开朗”;他鼓励老师们从传统的教学与思维方法中跳出来,在分享“知识点三层次结构图”研究样例的基础上,启迪老师们站在学科素养的高度去思考全新的教学之道。最后,王红权老师以“三理解”(理解教学、理解数学、理解学生)为寄语指明了新高考背景下数学教学的研究路径,给老师们留下了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教育命题。

紧扣“学科素养”这一关键词,结合学校正深入推进的学历案教学实践,郑州回中全体高中数学教师在现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学科素养的培养落实在课堂,学历案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载体,如何在设计中有效渗透学科素养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前提”,高一年级数学教师高飞表达观点。“基于学科素养的学历案设计充分考虑学情才能让学生使用起来如鱼得水,生成有效的学习行为”,高二年级赵杰老师畅谈看法。“基于学科素养的学历案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做好整体设计的同时要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使学习有深度起来”,有着丰富数学教学经验的副校长夏向阳表达了一番真知灼见。

“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希望老师们认真领会杭州教学专家王红权老师的报告精髓,在教学实践中且行且思,深入推进基于学科素养的学历案教学实践,不断迈向更广阔的专业发展平台”,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对老师们寄予厚望,而积极进取的回中人也将不负春光,潜心耕耘“核心素养时代”的教育理想。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