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郑州市回民中学乐团总结

发布时间:2014-03-13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2013年郑州市回民中学乐团总结

郑州市回民中学民族管弦乐团、西洋交响乐团自成立以来,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众多知名艺术家的培养,成为了我省目前规模最大、编制最全的学生管弦乐团。

多年来,我校乐团一直坚持排练,并经常参加省级、市级、国家级比赛,组织学生到美国、澳大利亚、法国、韩国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少年音乐人才。成为沈阳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

2013年,郑州市回民中学在发展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2013年乐团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乐团的组织建设

郑州市回民中学乐团是一支由初高中各年级学生共同组建成的学生乐团,做好艺术教育,管理是关键。学校领导在此方面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专门成立乐团基地,分派乐团管理团队,对民乐团、交响乐团学生进行专门的组织管理。另外,针对乐团学生文化课教学,学校考虑到初高中学生不同的适应度和适应能力分别在初中部按乐团生合班、高中部按乐团生分班的形式分配,并调配合适的班主任进行管理。将乐团排练和文化课教学相结合,保证乐团学生“两条腿走路”。

 加强乐团管理制度是乐团建设的根本,2013年,我团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乐团内部工作,对乐团管理教师、乐团排练制度、乐器借用情况,琴房管理制度做出严格的调整。做到乐团各项事务有章可循、行之有效。

二、     思想组织管理

郑州市回民中学艺术特色教育本着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组织建立乐团。因此乐团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保持着科学管理,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的理念。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排练,组织学生专业自测活动,推荐学生参与艺术周末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比赛以及出国交流等活动,加强学生的思维交流、艺术交流,为学生营造自主成长的氛围,完善学生人格。

三、     招新工作。

20135月份,回中乐团进行了新一轮的纳新工作,由于近年来我省艺术项目在各个学校的开设,我校乐团的招生难度也有所增加。但在招生工作中,我校凭借多年来的乐团实力和秉承从学生角度出发认真做乐团的态度使乐团的招新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3年我校乐团共招入新生75人,为乐团添补了新的生命力。

四、     组织乐团有效排练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严格的训练,就不会有好的成绩。为保证乐团水平能在一届一届的学生中保持较高的程度。我团风雨无阻,保证每周组织民乐团、交响乐团各排练一次。在此基础上,创新乐团排练形式、增加乐团排练新曲数量、定期更换各声部首席人员、组织学生比赛等,通过多样的方式提高学生排练热情,增强学生专业业务水平,整体推进乐团质量的提高。另外我校设有学生练琴房,为保证学生中午以及放学后定时练琴,我们设置了学生练琴签到制度,并配备琴房管理老师进行专门监督。

暑期集训。2013年暑假期间,为提高乐团新生的乐队合奏能力、促进乐团新生和老生之间的磨合,乐团安排学生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排练,对乐团之前排练过的曲子进行复习,在排练中发扬乐团“老生传帮带,新生追赶超”的传统,保证乐团在脱离老生迎来新生的情况下,演奏水平不下滑反提高。

协调乐团学生家长工作。为保证不让乐团学生家长担心排练影响学生学习的情况出现。我团提前与家长进行积极沟通,让家长认识到音乐不仅陶冶情操,并且能启迪智慧,提高学生素质修养,另外我们还将乐团排练时间安排在周末,不占用学生正常上课时间,从而赢得家长的支持。

五、     乐团演出活动

2013年郑州市回民中学乐团作为河南省中小学生交响乐团的代表赴厦门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并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成为全国五所连续9年三届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学校之一,为我校挣得了荣誉。乐团参赛期间,乐团学生、乐团指挥、以及乐团其他指导老师牺牲寒假休息时间,积极组织排练,对参赛乐曲《苏三组曲》的每个细节都进行了细致的雕琢,在乐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乐团最终取得了成功。

2013910,乐团学生喜迎教师节,为学校教师献上精彩节目,其中包括管乐五重奏、弦乐四重奏以及笛子独奏等等,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赞扬。

20131120,参加郑州市青少年“中国梦·我的梦”教育活动为其助阵,演奏了气势恢宏的交响曲《红旗颂》,为活动现场带来了热烈的气氛,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六、     存在的不足

回中乐团,在2013年取得了优秀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由于乐团人员更换的比较快,部分新生还不能很好的融入到乐团中来;乐团乐器、谱台的保护需要进一步加强;乐团部分学生在日常学习和乐团排练上出现冲突不能按时参加排练,有待合理安排。

七、     今后的发展规划

加强艺术教育联合。充分利用回中临近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的优势,发展回中艺术特色教育。争取能与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建立联合,将回中乐团建立为河南省青少年交响乐人才培养基地。

组织交流。参加更多国内外知名的比赛、实践和艺术交流活动,让学生的艺术素养在交流中提高,让乐团的演奏水平在展示中逐步增强,同时希望通过我校乐团的演出交流为交响乐在国内的推广起到微薄之力。

加大乐团专家培养力度。在保证乐团原有师资的基础上,聘请更多知名专家到我校乐团进行指导,让乐团学生在大师的感染熏陶下,提高音乐认识,开阔音乐思维,增强音乐业务水平。

做好学生管理。合理安排学生排练时间,将乐团学生的学习时间和排练时间合理化,保证乐团学生学习、排练两不误。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