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中特色音乐教育

发布时间:2011-12-20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打击乐团

民乐排练厅

视唱练耳教室

陈培元 中央音乐学院河南省艺术类考生专业课、文化课状元

侯静华东师范大学

李础坚 中央音乐学院

郑州教育艺术团回民中学管弦乐团简介

    郑州教育艺术团回民中学管弦乐团成立于2002年7月,由河南著名指挥家张跃为现任指挥,河南著名指挥家岳辉任常任指挥,现有编制完备的交响乐团与民族管弦乐团。是目前河南省最优秀的学生乐团。乐团自成立以以来,承担了省、市大量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演出任务,如“李岚清《音乐与人生》报告会”,“河南省抗击非典英模表彰大会”,“世界客属恳亲大会闭幕式”,“全国中学生运动会闭幕式音乐会”等,多次受到政府的表扬与嘉奖。乐团曾荣获河南省第一届、第二届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2005国际弦乐夏令营优秀组织奖,2006年乐团夺得河南省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金奖,2007年在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为河南省、郑州市填补了空白,赢得了荣誉,乐团也一步跨入全国先进学生乐团的行列。2004年乐团受国家民委和宋庆龄基金会的委派作为唯一的中国中学生代表团赴法国参加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中国文化年活动。2005乐团随郑州教育代表团赴美国加州进行文化交流获得巨大成功。2007年乐团赴俄罗斯参加中、俄国家文化年 “中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 活动为增进中俄两国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做出了独特的贡献。2009年8月应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教育部及悉尼教育部的交情,赴悉尼歌剧院参加《悉尼2009年拓展地平线音乐会》,乐团演奏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卡门序曲》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当地引起巨大轰动。2010年7月乐团赴台湾

    许多知名艺术家先后莅临乐团进行讲学、指导或合作。指挥家有原西安音乐学院院长刘大冬、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上海爱乐乐团音乐副总监侯润宇;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中国歌剧舞剧院常任指挥姜金一;中国广播民族管弦乐团常任指挥张列;美国俄勒冈州州立大学音乐教授马兰.卡尔松;南开大学交响乐团常任指挥Elahiu von Erlenbach;美国南犹他州州立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南犹他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孙逊;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权泰成、北京太阳青少年交响乐团指挥蒋雄达等。

    演奏家包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薛伟;著名钢琴演奏家许忠;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家丁芷诺;长笛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韩国良;大提琴演奏家、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大提琴黄远泽、长笛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教授魏煌;琵琶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刘刚;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徐兆仁教授等。

    几年来,我校乐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少年音乐人才,许多音乐学院及综合性大学艺术学院都活跃着回中乐团毕业生的身影。乐团一流的艺术水准被多所高等院校所肯定,2005年以来已先后成为沈阳音乐学院人才培养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人才培养基地,郑州大学音乐人才培养基地和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教育实习基地。

    回中乐团的成立为素质教育的实施做了有益尝试,为河南省音乐后备力量的储备提供适宜的土壤,被著名指挥家刘大冬赞誉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未来之星”。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