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回民中学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8-08-02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郑州市回民中学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有效防范校园内发生暴力欺凌事件,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及时处置侵害学生安全的恶性事件,维护学校稳定。

二、预警预防

(一)分析可能引发事件的原因

在舆论针对校园欺凌案件的原因分析中,诱发未成年人实施校园暴力行为的原因多元。如家庭、社会成长环境中负面因素影响、法制教育弱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突出,以及针对未成年人校园暴力行为管教执法力度不够等等。

(二)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1.制定并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公布学生救助或校园欺凌治理的电话号码并明确负责人。

2.要集中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开展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充分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等组织形式,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让学生懂得相应的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对于被欺凌的学生,学校可以采取集中培训,教育他们学会基本的防范本领,学会找老师帮忙,而不是以武力来解决。

3.树立正确教育导向,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学校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等。要定期召开家长会、班主任会,教育家长、老师从现在做起,用自己的言行争做孩子们的榜样,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4.培养学生健全心理,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

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摆正心态,与人为善,接受他人,不孤立自己,自尊、自爱、自强,同时也要学会宽容、体谅、理解,这些都是减少欺凌现象的心理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一个人才有可能更好地面对和适应纷繁复杂的社会。因此,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生完善的人格。

5.进行必要挫折教育,提高学生抗挫能力。对于那些常遭欺凌的学生来说,心理上的弱势常常在遇到挫折(如:考试不如人,受老师批评,遭同学欺凌等)时,变得自卑自怜、排斥自我,对于这种学生应教育他们学会自我保护的能力,勇于拒绝不合理的要求,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树立自信,学会正确的人际交往,培养阳光向上的生活心态。

6.注重家校联合,有效防范学生欺凌现象。校园欺凌现象的防范不能只局限在校园内,而应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师要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性的全程联系,加强交流沟通。同时,也要培训家长正确教育子女,当孩子们遭遇暴力行为,不要沉默,对欺凌行为勇于自我防卫,遇到不良事件要迅速报告学校,共同解决。

 

四、处置流程

一旦学校发生暴力欺凌事件,拟按下列程序处理:

1.学校学生救助或校园欺凌负责人接获报告后,要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及时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

2.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如发生暴力欺凌事件,相关人员要迅速赶往事发地点,立即控制现场,阻止侵害的继续发生。

3.如有人员伤亡,要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护,以最快的速度把伤员就近送往医院抢救,并通知家长或家属。

4.报警。在紧急情况下可拨打“110”报警电话。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

5. 德育处理。学校防欺凌工作委员会召开专项会议,分析事件的性质和影响,根据校规校纪做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6. 心理援助。对于在欺凌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学生,学校心理老师积极介入,予以心理引导和帮助。

 

郑州市回民中学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