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中绿色教育理念的整合及实施规划

发布时间:2011-09-14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第一部分:理念篇

一、一个理念

1绿色教育理念

   不以牺牲学生的自有资源(身心健康、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和学习环境(时间空间、和谐氛围、求知方式)为代价而取得良好学业成绩的教育方式。

2理念解析

   (1)内在要求:绿色教育要求教育者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强调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真正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倡导教育和人的可持续发展。使我们的教育最终呈现良性发展、科学开放、和谐健康、生机盎然的生态环境。

   (2)价值取向: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具体而言,即:学习知识基础、锻炼技能基础、升华思想基础、培养方法基础。

   (3)育人目标:面向未来,培养思想健康、行为规范、意志坚定、方法良好的创新型人才。

 

二、两个观点

1“绿色成才”观

    每位学生都具有成才的潜质,而教育要做的就是:师生共同发现学生的兴趣爱好,把它培养成学生的个性特长,进而让学生成长为某一领域的专才。

2“分才育人”观

     (1)正常教学状态下,成绩优秀的学生应通过参加竞赛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课外阅读、当帮教老师等途径获得拓展提升,走向高端。

     (2)正常教学状态下,成绩良好、知识点有漏洞的学生,应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其知识达标、能力发展,潜力获得进一步增长和激发。

     (3)正常教学状态下,基础薄弱、知识难以达标的学生,应让其学有所获,日有所得,在知识及能力上有明显进步,达到全面成长。

      总之,绿色教育追求全面发展下的高分,以期达到“教得有效、学得开心、考得满意”这一教育的最高境界。

 

三、三个论断

1“德育决定”论

     就整体而言,德育的状态决定学业成绩的优劣。因此,德育工作必须从“生理心理的促成、行为习惯的养成、思想品德的育成”等三个切入点全方位开展。

2“第一生产力”论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身学习,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因此,我们认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和能力是教育的“第一生产力”。

3“升学副产品”论

    升学,是教育目标的“副产品”。

    绿色教育并不排斥升学,但绿色教育反对仅仅盯着分数、盯着升学,那样做,是不完善、不全面、结果也并不理想的教育。绿色教育强调不牺牲学生的自有资源和学习环境,追求学生的自主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这一理念符合教育规律,符合人的健康成长规律,因此,我们相信:在学生素质得以全面提升、能力得到全面提高的基础上,可以自然而然地生成“升学”——这一教育目标的“副产品”。

 

第二部分:实践篇

一、2010——2011学年下期工作目标

      1、确保高考升学比率高于2010年。

      2、确保中招考试的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和平均分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3、确保高中招生的分数线位置不低于2010年。

      4、确保学校平稳发展,学校的发展脉络和各项工作脉络进一步清晰。

 

二、2010——2011学年下期工作要点

1推进一个转变

    以构建绿色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为抓手,以校本课题研究为切入点,逐步转变教与学的方式。

    绿色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原则和基本步骤可以概括为“三化、四步、自主式”

   “三化”,即:“系统知识问题化、解决问题自主化、整合知识系统化”。

   “四步”,即:“导学(老师完成)、探究(学生完成)、释疑(学生完成)、升华(师生完成)”。

2建好两支队伍

   (1)干部队伍建设

   (2)师资队伍培训

3实现三大构想

   (1)开办国际部

   (2)拓展优质资源,建设回中集团

   (3)办好“宏志班”

4打造四个特色

   (1)艺术特色

   (2)外语特色

   (3)体育特色

   (4)竞赛特色

5实施五项规划、形成五种文化

   (1)实施学校发展三年规划,形成“制度严明、高标高效、公平公正、人文和谐”的管理文化。

   (2)实施德育规划,形成“把握阶段特点、分层推进实施、管理

        疏导结合、力戒抛弃放弃”的教育文化。

   (3)实施课程规划,形成 “爱学生、爱业务、爱集体、爱同事、 爱协作”的教师文化。

   (4)实施课堂规划,形成“重基础抓常规、重过程抓课堂、重提升抓科研、重目标抓分层”的课堂文化。

   (5)实施学生规划,形成“思想健康、行为规范、意志坚定、方法良好”的学生文化。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