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贺文老师《备课专业化》读书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课程教学服务处 责编:课程教学服务处

     正所谓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2021年3月,早春微暖,阅读花开,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开展了“阅读书悦分享”的读书交流活动,高中语文备课组也积极响应,大家共读一本书,深入研究并学习实践张爱军老师的《备课专业化》,并于每周一、三、五上午准时在微信读书群领读分享,督促互勉,各抒己见,收获颇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万物伊始,静待花开,这是教师读书的好时节。本次读书交流活动热火朝天,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推进了教师专业阅读,为实现备课专业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

QQ截图20210408084949

    《备课专业化——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操作》一书针对传统备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现代教学设计理论和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提出了“备课专业化”理念。按照教师学习的内在机制,本书分为理念与技术、案例评析、操作要领三个部分,系统阐述了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操作。

     这本书旨在“让备课从经验走向专业”,从理论到实践都给了我们非常切实可操作的具体指导,它强调了教育教学的如下关键流程:

     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学段核心素养)——课程标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

图片

整本书提纲如下:图片

整本书的基本理念如下:

图片

整本书内涵丰富,其中“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模板”特别实用,包括四个部分。

图片

    第一部分是基本信息,具体包括课题名称、日期、节次、来源(指具体的教材版本信息)、设计教师、课型、班级、学生人数等。其中,较为重要的是“课型”。

    第二部分是学习目标,这一部分可细分为目标确立依据和目标的呈现,学习目标确立依据又包括课标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三个小板块。

    第三部分是评估任务,其往往是与学习目标相对应的。学习目标描述了学习的预期结果,我们就要设计任务评估学习是否发生、发生的程度。评估任务就是为了提供证据,让教师借以观察或者测量学生的行为表现,进而判断学生学习的发生程度。评估任务紧扣学习目标,适度拓展;评估任务分解得当、层次清晰;评估形式多样,灵活安排。

    第四部分是教学过程,细分为教学环节、教学活动和评估要点三栏。其中,重点是教学活动的设计。CLTA教学设计为教学活动设计制定的专业标准如下:紧扣评估任务,遵循学习的心理发生过程。教学活动环节完整、流程清晰、顺序合理,时间安排得当、重点突出。

QQ截图20210408085401

结合本书系统化的分析和解读,我发现自己在平时备课时确实存在和“专业化”相违背的诸多问题:

QQ截图20210408091532

    阅读学习了张爱军老师《备课专业化》这本书后,我深刻认识到,所谓的专业壁垒,确实是有内行与外行之分,内行门道不是外行轻易能看懂和学会的,需要长期的持续学习和实践。只有实践反思,掌握技能,教学设计才能不断追求更强的专业性。

QQ截图20210408091626

图片

    一、学教评不一致在常态课教学中普遍存在,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在理念上加以认识,通过本书阅读,建立起学教评一致性的理念。

   二、改进行动的首要问题,是解决学习目标确立的问题,当然也包括制定目标的依据——课标的研究问题,本书中介绍了叙写目标的技术,亮点在于目标要素的叙述。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战场,课堂质量能不能提高,关键在教师和学生能否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在积极有效的互动中实现学习效率的最大化。就教师而言,要让学生实现什么样的学习目标,目标怎么去达成,如何评价学习目标是否达成,这三个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每个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针对这一点我的浅略思考如下:

1.学习目标。要从课标中摘取相应的语句,再进行分解;学习目标具体清晰、可观可测。这其中有几个关键点:

①课标分析。课标分析的第一个环节是课标摘录,第二个环节是课标分解。最难的就是动词的分解。学习的实质是内在心理的变化,诸如:记忆、了解、理解、掌握、创造、鉴赏,其是内隐的,不可观测的。而现代分类学要求,用外显的、可观测的行为动词呈现内在的学习心理,比如,用“找出、指出、解释、说明”等表现“理解”。

②学情分析。精准的学情分析,最好借助量化分析。比如高中语文可以采用问卷调查,借助纸笔前测或口头问答的方式找到学习的起点。我们必须在熟知学生学习起点的基础上,以课标为依据,制定学生学习目标。

③目标叙写。一是基于目标;二是基于学情;三是基于教材等资源。

2.教学活动。内容上,活动设计指向学习目标、紧扣评估任务;形式上,教学活动环节完整、流程清晰、顺序合理。

如何组织课堂教学过程才能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和效果,是我们应该在备课过程中必须仔细考虑,慎重对待的问题。备课的过程就是活动策划的过程。如果按照知识的逻辑呈现,则容易沦为教师中心,知识中心,满堂灌;如果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更需要在备课的过程中下大功夫。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给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教师不能简简单单地呈现知识,而是要以问题和活动为切入点,去撬动学生的学习,让课堂活起来。

本书中“CLTA教学活动设计技术框架”给我们提供了特别好的设计环节,比如其中的“引起注意”“激活旧知”“提供指导”“学习检测”等方法我经常会使用,而“提供情境”“引出表现”“反馈评价”“保持迁移”等却是我教学设计环节中的短板,以后会特别关注。

3.评估任务。它不能偏离目标,它是根据学习目标设计的,是为了落实目标。

4.一致性。学习目标和评估任务要一致,评估任务和教学活动要一致,教学活动和学习目标要一致。只有学教评一致性,才会有较好的课堂效果,牵涉课堂质量,关键是教与学的有效结合。

    三、关于课堂上最常见最直观的评价方式

1.在课堂提问方面,我比较注重师生间的互动流程,有意识地去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质疑和思考。但确实也存在随意而不专业的提问方式,比如:这节课你收获了什么?

2.在课堂测验方面,评讲时我能重视答案所折射出的不同个体的学习状态,重点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解题思路。这一点上对自己还比较满意。

3.在评价语言方面,我经常鼓励学生,但也曾时常以“好的”、“不错”、“真棒”、“不对”、“再想想”等判断性语言进行定论,虽然对于好在哪、如何更好、错在哪、怎么改等层面的内容有所涉及,却不够到位。

    四、关于教学反思

我们经常进行“教学反思”,但很少行诸于文字,而且这些反思大多只是对教学过程或一些教学细节的零碎思考。内容上也更多关注教学流程,以及教师讲什么、怎么讲的流程是否合适。阅读学习之后才了解到这不是真正的反思。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更积极的投入到专业化的备课中去,并笔耕不辍,认真反思,不断提升。

QQ截图20210408091847

    人生唯有读书好,唯有书香最醉人。每一次的播种都会收获新的希望,每一次的阅读都会带来心灵的愉悦。《备课专业化》的解读让老师们收获良多。一个人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强,会走的更远。书山有路勤为径,教书育人守初心。备课专业化是自我经验的超越,而超越的过程是痛苦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坚信,只有超越经验,才会更加走向专业。

QQ截图20210408091847

    以上就是我关于《备课专业化》一书粗浅的阅读感受,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贺文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