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2022年度教科研课题申报展示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办公室 责编:办公室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2022年度教科研课题申报展示活动方案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2022年课题申报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教育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鼓励我校教师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推进我校教师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助推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科研质量,促进我校教育科研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选题范围    

每一项科学研究都是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开始,教育科研也是如此,要进行选题就必须先进行提出问题。课题申报人围绕“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果即成长”的课题选择思路选定课题。课题申报可从如何提高本职工作的质量上去发掘课题,从工作中的困难与缺点中去发掘课题,从教育改革与教育建设遇到的新情况中去发掘课题,从教育实践活动的观察中去发掘课题,从日常各种信息的交流中去发掘课题,从成功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中去发掘课题,从对某教育现象进行调查而形成课题,从各种文献中发掘课题,自主选择和确定教科研课题。

三、申报流程

课题申报人选定课题后,具体申报流程如下:

1.认真填写《郑州市教育科学课题立项申报表》(以下简称“申请表”)

2.进行各备课组的立项申报展示活动。

3.课程教学处组织学校课题领导小组审核,根据各课题组的课题选题、课题设计论证、《立项申报表》完成的质量及课题申报展示结果,从中择优做为上报2022年度市级课题或省级课题的备选课题。

四、2022年课题申报展示活动具体安排

1.时间:2022年3月16日下午4:30

2.地点:东阶梯教室一楼。

3.展示内容与要求:

(1)课题的研究背景(问题和原因分析);

(2)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综述;

(3)课题研究目标和主要内容;

(4)课题主要研究方法;

(5)课题研究详细计划;

(6)课题研究分工

要求用课件进行展示,每个课题组立项申报展示时间不超过6分钟。

五、申报材料准备    

课题申报人需提交《郑州市教育科学课题立项申报表》、课题申报展示PPT。

  要求《申报表》与课题申报展示PPT于3月10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zzhz2016@163.com 。

六、其他有关说明    

1.每人限申报一项课题(以课题主持人为准)。

2.课题组成员包括主持人最多为 5 人。

3.原则上课题申报以备课组为单位,备课组人数5人以上可以本备课组单独申报,不足5人可以跨年级、跨学科组合进行课题申报。

4.课题申报组要认真准备,完善课题上报材料,争取通过市级或省级课题立项申报。    

5.申报课题在省、市教科所立项后,要按时开展研究,及时提交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等),资料上交不及时、上交资料不全者,取消该课题的研究。

6.《郑州市教育科学课题立项申报表》可以到FTP(ftp://10.0.48.51/  用户名:jks 密码:jks )或各教研组微信群中下载。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课程教学处

2022年1月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