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郑州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

发布时间:2008-05-08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关于评选郑州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

                        和优秀教研组长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研室,市区各中学: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促进校本教研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充分发挥教研组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推动新课程改革深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中小学先进教研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县(市)、区进行初评,在评选的基础上,择优向市里推荐上报。各县(市)限报8个(中、小学各4个);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中学限报2个,小学限报3个;管城区、惠济区、上街区、高新区限报4个(中、小学各2个),经开区、郑东新区限报2个(中、小学各1)。

二、市区中学每校择优推荐2个教研组参加市级评审。

三、郑州市教研室各学科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推荐3个教研组,直接参评。

四、市教研室将根据评选条件,结合日常教研工作开展情况,对推荐参评的学科教研组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教研组将授予“郑州市基础教育先进教研组”称号,同时授予先进教研组的组长“郑州市基础教育优秀教研组长”称号。

五、上报要求:各单位申报时,要交经验材料一份,并填写先进教研组申报表一份。经验材料以总结近三年内的工作为主。

六、上报时间:2008年6月2日至6月6日;上报地点:市教研室办公室(518室)。逾期未报视为放弃。

各县市、区及市区各学校要重视这项评选活动,切实加强领导,通过评选活动,认真总结交流学科教研方面的经验,推动学科建设,促进教师学科能力的提高。

 

附件:一、郑州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评选条件。

二、郑州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申报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二○○八年四月十八日

 

 

 

 

 

 

附件一:       

                        郑州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评选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令,认真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规定,有计划的组织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教研室和教研协作区组织的教研活动,及时传播交流有关教改信息动态。

   2、学科教学业务管理规范,每学期都有切实可行的教研组计划,深入钻研大纲(课程标准)、教材,制订各年级的教学进度计划;定期评估组内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组织科学的教学质量分析与反思,分析资料齐全;学科整体教学质量较高,受到同行的肯定和学生、家长的认可。

    3、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有严格的集体备课制度,并长期坚持落实;经常开展观摩教学、听课评课、经验交流等活动;针对本组实际,组织有创新性的教研活动,效果显著。

     4、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实验,围绕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有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并有实验计划、实施方案、实验课题总结(或阶段总结)及鉴定意见等,注重案例分析和行动研究。

     5、教研组全体成员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人际关系融洽,氛围和谐,各成员能团结合作,坦诚交流,无私互助,顾全大局;教研组具有较强的向心力、凝聚力,勇于开拓创新,业绩突出,在校内师生中有良好的口碑,在学校的教研组建设中有示范作用。

    6、教研组长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较强的业务能力,作风正派,有创新求实精神,在组内有较高威信,能团结和带领全组教师共同提高。

    7、教研组有固定的办公室或活动地点,有较好的办公和教研条件。

    8、除具备以上条件外,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组内任课教师的学历达标率为100%;

(2)自2005年以来至少承担过一项县(市)、区级或以上教研课题,举行过至少一节县(市)、区(市内教研协作区)级公开课;

(3)自2005年以来组内教师无违犯师德规范及严重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现象发生。

    9.奖励加分项目

自2005年以来,取得以下成绩的教研组在评选时另外加分:

(1)组内教师在市级以上优质课比赛中获奖;

(2)组内教师个人撰写的论文在学科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

(3)辅导学生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学科竞赛活动获地市级以上奖励;

(4)开发和建设学校课程取得一定成效;

(5)在市级及以上学科教研活动中作教研工作经验介绍;

(6)在全市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中组织工作出色,成绩突出。

附件二     郑州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申报表

学  校

 

教研组名称

 

组长姓名

 

组内

教师

情况

人数

 

男教师

     人

女教师

      人

年龄

35岁以下

    人

36—49岁

     人

50岁以上

      人

职称

初 级

    人

中 级

     人

高 级

      人

学历

中 专

    人

大 专

     人

本科及以上

      人

 

学校

评审意见

 

县区

评审

意见

 

 

郑州市中ding=0 border=1>

教研组名称

 

组长姓名

 

组内任课教师学历达标率

 

课题研究

 

市级以上优质课

 

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

 

竞赛获奖

 

校本课程

 

学科成绩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