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办公室 责编:办公室

  1948年7、8月间,几个少数民族仁人志士利用破旧的清真寺创办了私立圣达中学,这便是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的前身。自创办以来,学校经历了三次创业和两次腾飞。

  第一次创业是建校到改革开放。这一时期经费困难,校舍极其简陋,师生自己动手,艰苦奋斗,使学校逐渐崛起,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人才。

  第二次创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学校在全市率先实行校长负责制、结构工资制、全员聘任制改革,并创办了郑州化学试剂二厂、郑州香精香料厂两个校办企业,使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第三次创业始于上世纪末,学校借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东风,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办学特色有了一次跨越式的发展,成为了一所全国民族中学领先、全市普通高中一流,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

  第一次腾飞始于2007年,在新课改背景下,学校提出了“绿色教育”理念,倡导实施以不牺牲学生自有资源和学习环境为代价而取得良好学业成绩的教育。在教育实践中,学校又不断丰富“绿色教育”理念的内涵,提出了“德育决定论”、“第一生产力论”、“升学副产品论”、“绿色成才观”、“分才育人观”。以绿色教育理念为统领,学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成功建构了“三化四步绿色高效课堂模式”。同时,学校深入开展体验式德育,以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广阔平台。这一时期,学校教学质量、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全面大幅提升,呈现出综合化、多样化发展态势。

  核心素养时代学校迎来了第二次腾飞的机遇。2017年,学校以加入全国高中学历案联盟为契机,引入大单元、真情境的设计理念,锤炼教学评一致性课堂形态,全面启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历案教学改革,并利用必由学诊断系统对教学进行精准反馈和评价,不断促进学生真实学习、深度学习、高效学习。为不断提升发展高度,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共同体,以基于标准的教学管理为杠杆,以科学系统的教师专业培训为抓手,不断撬动教师发展步入快速道,打造出一支具有突出课程领导力的专业化教师团队。在继承原有教育文化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绿色教育理念的外延和内涵,融入自然、生态、和谐等元素,努力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五育课程体系,形成了以“自然成长”为核心价值观的绿色生态学校文化。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开辟多样化、内涵式发展新路径,做大做强原有办学特色,不断精铸新的教育品牌,办学影响力和社会信誉度空前提升,学校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

  七十多年的砥砺奋进,绘出了一幅迤逦的长卷,铸造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为了明天的教育,为了教育的明天,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将步履铿锵,再次出发。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