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郑州回中生涯社展示精彩纷呈 专业乐趣陪伴成长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整体活动现场设计

 

沿途摆满各种专业知识展板的迷宫通道

 

积极参与的学生

 

郑州回中生涯和心理教师杨园林老师在现场咨询

 

密密麻麻的签名墙

 

活动吸引来国学社成员参与

凝聚青春力量,注入新生活力,为进一步拓宽学生兴趣爱好的广阔平台,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促进综合能力提升。525日下午4:00,由郑州市回民中学团委主办,郑州回中各社团共同举办的展示活动在郑州回中音乐厅和体育馆开展。郑州回中生涯社作为郑州最早成立的以关注学生生涯发展的社团,因其独特的社团氛围、专业的宣传策划、专业丰富的社团课程和紧贴学生未来发展的理念受到回中学子的追捧。

为更好地宣传和展示社团,竭力展示郑州回中生涯社团的特色文化和特色活动,郑州回中生涯社全体成员在这次宣传策划中毫不马虎,可谓独具匠心。这次展示活动除了社团成员精心设计的活动宣传口号和海报、还设计了丰富的体验式活动。整个活动以“走出自我的迷宫”为主题,以迷宫探秘的形式呈现,通过专业的测评和趣味的活动形式紧密结合,参与的学生在体验活动结束后会得到一份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类型、能力优势为依据的适合专业和职业的推荐锦囊。除此以外,还有励志的生涯宣传单、内容丰富实用的高考报考和专业指导展板和回中生涯教育特色展示,特别是由社团学生自导、自演、独立拍摄的一部精美的生涯社宣传片,更是吸引了大量学生围观。这个活动充分展示了生涯社成员的各方面的生涯能力,也充分体现回中“发现、唤醒、规划、成长”的生涯教育理念。

据悉,郑州回中生涯社团成立于201510月,是全市中学第一个以关注学生生涯发展和成长的专业社团,也是回中生涯发展教育实施途径之一。生涯社团拥有专门的社团课程,内容包括生涯探索、生涯管理、行业介绍、研究性课题学习、高校宣讲、专业解读和志愿填报等。以校内授课和校外实践两种方式进行。校内主要通过小型团体辅导授课,由学校专职心理和生涯教师做指导教师;校外实践以开展模拟人生、生涯人物访谈、参观职教实训基地、生涯戏剧和辩论赛等体验型课程进行。逐步将综合实践、职业素养、知识拓展、兴趣特长等四大类课程规范化和系列化,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具有回中特色的社团生涯课程体系。

生涯社团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个性发展、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生涯社活动满足了学生探索自我、展现自我、探索未来生涯路径的心理需求,也为学生的自主成长创建了广阔的舞台,学生在参与、体验与分享中,学习了心理和生涯的专业知识,提高了自身的生涯管理能力,通过各种课内和课外实践活动,与同龄人和各类生涯人物分享成长中失败与成功的体验,在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中,使学生在不断的生涯探索中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懵懂变得睿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许多有专长和专能的同学提供自我发现、自我培养、自我整合、自我发展的平台,有效促进学生人格的自我完善和生涯能力的全面提升。

/文: 郑州回中 李丹 安旖 杨园林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