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心理社团演绎校园心理剧,呼吁学生关注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时间老人将主人公石头带回到高中生活中

 

主人公与同学谈论学习与理想

 

主人公石头聆听智者的教导

 

演出结束后回中心理社部分成员合影留念

5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日活动就是要提倡大中学生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郑州回中心理社团以心理健康日为契机,用校园心理剧展演的形式展示学生成长过程中遭遇挫折时的心路历程。本次展演剧目《前途虽远 扶摇可接》是回中心理社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心理剧,该剧讲述了遭遇挫折后的大学毕业生石头偶遇时间老人,时间老人带他回到自己的高中和初中去追溯过去遭遇挫折的自己,发现自己的内在积极品质,走出困顿的过程,真实地反映了学生遇到挫折后的痛苦与沉沦,在痛苦与沉沦后的觉醒与成长。

演出结束后,一位高二同学谈到:我和本剧中的主人公一样,以前遇到不顺心的事都会觉得自己这么努力了,为什么自己还是没有梦想成真,于是会自暴自弃。看完本剧后会反思自己,发现自己只是一味关注梦想有没有实现,忘记了努力过程的快乐,忽视了自己的成长与收获。其实换一种态度,就会发现自身的积极方面。

校园心理剧是一种团体心理辅导方法,指在校园环境下,由心理辅导教师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启发学生,通过特殊的戏剧化形式将学生自己或他人在校园生活、学习、交往等过程中遇到的冲突、困惑、烦恼等情况编成剧本,融入心理学知识的原理和技巧并以角色扮演、角色互换、内心独白、情景对话等方式进行表演,通过自编、自演或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观看同伴表演,潜移默化地学到一些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从而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据悉,校园心理剧一直是回民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品牌活动,心理剧从编写剧本、挑选演员到上台演出,整个过程都由学生自己管理,而心理教师则只是给出指导性的意见,目前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

/文: 郑州回中 张佩 李丹 杨园林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