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华东师大崔允漷教授专家团深度指导,郑州回中学历案教学谱写新篇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董雪霞老师的展示课上,学生分角色朗读课文,赏析人物形象

董雪霞老师的展示课上,学生分角色朗读课文,赏析人物形象

崔允漷教授现场观课,认真审阅董雪霞老师的学历案

崔允漷教授现场观课,认真审阅董雪霞老师的学历案设计细节

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认真观课,并随手记录观课意见

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认真观课,并随手记录观课意见

崔允漷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面对面答疑现场

崔允漷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面对面答疑现场

崔允漷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在审阅郑州回中学科学历案范例

崔允漷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认真审阅郑州回中学科学历案案例

郑州回中化学教师谢振超向专家请教问题

郑州回中化学教师谢振超向专家请教问题

崔允漷教授点拨老师们解决学历案教学中的困惑

崔允漷教授针对老师们学历案教学中的困惑进行点拨

周文叶博士耐心解答语文教学中的问题

周文叶博士耐心解答语文学科学历案教学中的问题

郑州回中教师用心体会崔允漷教授专家团队的指点

郑州回中与会教师用心体会崔允漷教授专家团队的指导

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等与会校领导认真记录崔允漷教授的指导建议

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等与会校领导认真记录崔允漷教授的指导建议

“如何深化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怎样创造学历案教学的本土模式?如何引领教师走向更专业的教学之道?”带着对这些教育问题的不断求索,郑州回中于5月19日下午邀请新课程标准的编制参与者、全国学历案联盟理念技术创设者、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崔允漷教授专家团队到校做专业指导,为学历案教学实践答疑解惑,为教师专业成长指点迷津。

郑州回中学历案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各学科教研组长、各年级备课组长、青年教师代表济济一堂,深入研讨学历案课例,畅所欲言提出问题,享受专家指导盛宴,体验专业成长蜕变。

借专家指导之机,郑州回中学历案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高中语文教师董雪霞于东阶梯教室里展示了一节学历案教学课例——《中国小说欣赏》第五单元中的“祖孙之间”,该课例节选自巴金的小说《家》。学生以学历案为工具,在董老师的带领下,赏析概括高老太爷的形象,深入探究祖孙之间强烈的矛盾冲突,品味小说浓郁的抒情色彩,反思旧宗族家庭中的伦理价值和道德规范。董老师以学历案为抓手,试图使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中一步步获得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实现文化的理解与传承,达到语言的建构与运用。

崔允漷、周文叶两位专家分别对董雪霞老师展示的课例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肯定了董雪霞老师对学历案设计的一片匠心,对课堂氛围表示赞许,同时也对进一步改善学历案课堂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放开手脚将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做好整体规划将舞台搭建好,老师适时地退居幕后,让学生在自己的舞台腾挪翻滚,去体验真实的学习历程,积淀深厚的学科素养。

为给老师们提供向专家面对面请教的机会,郑州回中东教学楼105室提前布置了“圆桌交流台”,大家围桌环坐,针对各个学科在“学历案编制和使用过程中的疑惑和问题”,逐一向专家团队提问,专家们不厌其烦,高屋建瓴,耐心解答,从学历案设计的起点到教学评一致性原理,从设计的适切性要求到整体设计技术,从设计的分层问题到课堂实践的变通原则,慧语妙言使老师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尤其是崔允漷教授关于“学历案定位”的一番言论:学历案的本质就是要变革课堂,其生存价值就在于从学会什么出发,呈现何以学会的过程,将零碎的知识糅合成学科素养,让学生自主学习,学会学习,有效学习。可谓一语中的,画龙点睛,大大提升了老师们的专业认知。

郑州回中以“加入全国高中学历案联盟”为新起点,全面启动了“学历案教学实践工程”,旨在以“学历案教学”为抓手,发起一场“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变革。此次崔允漷教授专家团队的深度指导,有效解决了老师们在“学历案”编制和使用过程中的教学困惑,引领着“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步入深水区,推动着“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深度学习”迈向新台阶。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