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回中学区共同体会议 理念分享智慧引领

发布时间:2015-01-17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严冬时节,松柏劲绿精神抖擞,银杏落叶随风漫舞,郑州市回民中学校园清洌而又澄净。元月15日,郑州市回民中学学区共同体会议在该校召开,来自回中学区共同体的19位校长齐集一堂,共同聆听回中学区共同体主任李焕立的主题报告,分享教学智慧。

会上,郑州回中学区共同体主任、回民中学校长李焕立总结发言,分享了回中先进的教育理念---绿色教育。20078月,郑州回中提出了不以牺牲学生自有资源(身心健康、个性特长、兴趣爱好)和学习环境(时间空间、和谐氛围、求知方式)为代价而取得良好学业成绩的“绿色教育观”。李焕立说:绿色教育强调以人为本,尊重学生,是真正着眼于培养学生素质的教育。阐述的教育 “德育决定”论、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和能力是教育的“第一生产力” 以及“教育副产品”论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思想指航。对于理念的实施,李校长结合回中近年来的成绩也进行了详实讲解,即通过四“划”:德育规划、课程规划、课堂规划、学生规划,和通过转变教与学的方式的“三化、四步、自主式”这一转变,最终实现“自主探究、精讲精练”绿色高效课堂。李校长的理念分享获得在座各位校长的一致肯定和赞扬,同时对回中真诚、包容、共进的胸怀表示称赞。

 

 

会议现场

郑州回中学区共同体副主任周铭主持会议

郑州回中学区共同体主任、回民中学校长李焕立分享绿色教育理念

郑州回中学区共同体副主任、第九十六中学校长朱红庆发言

 

饶有兴致的参观回中生命科学馆 

 

                     参观回中校史展馆

会议结束后,共同体一行人在李焕立校长等人的陪同下,共同参观了回中的校园环境和文化设施,先后参观了回中校史展馆、民族文化展馆、生命科学馆、地理地质馆、体育馆等多个展室。一行人对回中先进的教学理念、完善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雄厚的师资赞不绝口;对回中开放、包容的胸怀产生深深的敬意。大家一致相信,在回中学区共同体这一大家庭,通过新的教学理念的碰撞和学习,教学管理、教研科研、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协作探索,新学年自己的学校一定会有新的收获与进步。

 

合影留念

据悉,为进一步实现我市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通过实施市区初中学区制的改革,重构新型学区、组建学区共同体,加强学区内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张和薄弱学校的发展。郑州市区共划分20个学区、组建9个学区共同体。根据《回中学区共同体发展合作协议书》要求,在新的一年,回中学区共同体内、学区间的学校将围绕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工作、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