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九十六中学区进行道德课堂建设

发布时间:2014-09-09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回中学区道德课堂建设诊断交流小组一行七人,于2014924日对九十六中学区的78中、86中、88中、93中、96中和白沙中学等六所学校进行了诊断交流活动。

一、工作程序

我们小组按照培训会上提出的要求和《诊断内容有关说明》认真开展工作,经过走进课堂现场,观课;查阅文本材料和座谈访谈相结合,相互验证;集体合议、评课、馈交流;及时汇总分析等环节,形成调查报告。

二、总体感受

(一)郑东新区教体局重视这次诊断交流活动,专门安排了东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老师作为联系人,并全程陪同;各学校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积极配合此次活动;各校教师群体比较年轻、勤奋好学,有着很强的求知欲和上进心。

(二)就诊断交流的三方面内容来看,各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田局长有关道德课堂建设的一系列讲话,在区教研室的业务指导下开展了相应的专业活动,如学习目标叙写专题培训,作业建设研讨会和国家课程整合成果展示交流会。

(三)课程整合是实现教学内容量的压缩和质的精选,提炼学科思想方法的重要途径。学习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审视教学流程的准绳,是一堂好课的质量标准。作业不仅是对教学内容的巩固和应用,更是课程内容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市教育局将这三项工作作为诊断交流内容,从课程到课堂再到作业,各学校都认为切中要害,很及时、很有必要。

三、各校情况

78

国家课程整合方面:1.重培训,有成效。学校开展了从上到下,从理论引领到方法指导的培训和研讨活动;2.重研究,有探索。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整合方面的课题研究:如《生物学知识与语文学科的有效整合》等几个课题;3.重实践,有成果。主要反映在课堂上老师们能自觉地课程整合并撰写教学反思,并申报了郑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整合优秀成果。

建议:制定学校层面的整体规划,全员推进;增加学科和教师群体课程整合的“广泛性”;让学科整合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

78中观课

学习目标方面:1.编写了《如何叙写学习目标》的培训材料;2. 开展“同课异构”汇报课活动,课堂观察量表全面。开展“每周一课”课堂教学评价活动;3.学生的目标意识较强,对整节课的学习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建议:教师的教学设计中学习目标的叙写更多地关注了知识层面,缺少学科能力提升、思维方法和基本经验的积累与指导,建议今后要体现学科的价值。

作业建设方面:1.根据不同层次学生,开展学生作业情况问卷调查,并形成分析报告;2.注重过程化管理,要求老师每天填写作业记录表,教务处每周一检查;3.开展教师优秀作业设计评比活动和作业批改情况评比活动,及时监控作业效能;4.参与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如何通过作业建设提高教师道德课堂实施能力》。

问题与建议:1.积极开展各层面作业建设的实践探索,形成符合学校学情的校本作业;2.备课组应制定本学期的作业规划。

86

国家课程整合方面1.意识强。课程整合的理念和认识都比较到位;2.有课题。如思想品德学科进行了《河南省思想品德新课程中招试卷特色研究》的省级课题研究;3.做法实。以语文学科为代表,扎实工作,阅读课的开设是学校的特色,七年级每周两节,八年级每周一节。

建议:1.实现从有理念到有落实的转变,需要教师群体在教学实践中的落实;2.从有意识到有规划的转变,希望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规划和推广;3.从有实践到有成果的转变。加强总结资料的积累和有形成果的形成。

学习目标方面:1.加强对课标解读的培训,组织教师进行比较研究,并在期中考试后组织测试落实研究效果;2.绝大部分教师学习目标的叙写基本上都能依据课标和学情,比较规范;3.学校开展了“教学评一致性”课例研究活动。

建议:部分教学设计中学习目标的叙写过于抽象,建议加强专项教研,集合教研组团队力量共同确定。

86中座谈、观课

作业建设方面:1.学校积极开展各学科专题作业设计;2.积极开展部分学科有关作业建设的课题研究,创新作业形式;3.开设自习课,七八年级每节课五十分钟,九年级每节课六十分钟。

建议:1、应在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制定本学期统一的作业规划;2、形成各层面作业建设实践探索的有形成果,便于完善与提升。

88

国家课程整合方面:学校有规划,教师们有意识,在教学实践中有目的的对教材内容进行精华浓缩、重点提炼,在七年级数学、九年级政治、化学等学科进行了尝试;有整合课程方面的研究和有形成果。部分教师认识还不够,教研组层面要积极的行动起来。

学习目标方面:1.学校对学习目标的叙写有具体要求,并通过公开课、自观课进行有效的课堂观察;2.通过加强集体备课,商定每一节课的课堂学习目标,并将此作为考核备课组的条件之一;3.绝大部分教师学习目标的叙写基本符合要求,学生的目标意识较强。

建议:教学实施与教学评价与学习目标存在脱节现象。建议评价任务要紧紧围绕目标的掌握和达成来设计实施。

作业建设方面::1.学校层面有整体规化方案,对作业的设计、布置、批改、检查有明确要求,作业形式丰富;2.采用“基本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分层实施作业。充分利用梯子网教学设计、编题、选题、出卷功能,优化作业的设计;3.建立有作业题库,有学科作业日志,定期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定期举行优秀作业展评,并把作业评价纳入业务考核体系。

建议:教研组在进行作业建设的实践探索中,要注意有形成果的搜集整理,形成校本作业。

88中观课、座谈交流

93

国家课程整合方面:1.工作扎实。从领导到老师课程整合的理念和认识都比较到位,进行了相关培训和研讨活动,资料较为丰富;2.体现了整体性、一体化。每个学科的教师都要有两个版本的教材,兼顾各版本学材的差异;3.有成效。以美术学科为代表,整合编写了两本学材《中国画——理论篇》、《中国画——技法篇》。

建议全方面开展学科内以及学科间的整合;让学科整合转化为教学生产力。

学习目标方面1.学校开展了关于学习目标方面的专业培训,开展道德课堂展示活动。以《教学评一致性观察量表》为研课主题;2.教研组此项工作做得扎实,组内进行交流和讨论,精心设计学习目标;3.绝大部分教师学习目标的叙写格式规范。

建议:教学实施过程与学习目标稍有脱节。建议目标应做到聚焦,聚焦到教学环节,要保证学习目标中行为条件或方式的落实,使学生的学习体验过程得到保障。

作业建设:1.学校制订了建设方案,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老师们有较深的理解和认识;2.学校印发了《作业批改记录表》和《作业检查评分表》,由教研组长定时检查本教研组教师的作业并予以量化评价;3.在评价环节,开展了作业设计评比活动。

建议:基于学习目标去整合课内外资源,从事与学习目标、学情相匹配的作业建设的教师是少数,多数教师对教辅依赖大,建议集中力量,编定本校的作业设计蓝本,共同分享。

96

课程整合方面:1.学校对课程整合的理解和设计较为到位,有省教育规划课题《中招思想品德、语文、历史试卷相同点和学生能力的培养》;2.语文学科进行了作文有序训练整合、英语学科在口语教学中因材施教,灵活地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调整,有实效。

建议:1.学校层面应统一规划,制定出整体课程整合方案;2.以英语、语文学科为先导,其他学科也应该结合学段和本学科特点开展跟进工作。

学习目标方面:1.学校教师人手一本新版《课程标准》,并组织相关培训,举行了目标叙写课题研讨和比赛;2.教研组负责组织目标解读,备课组负责目标叙写和修订完善;3.绝大部分教师学习目标的叙写基本上都能依据课标和学情,叙写格式比较规范。

建议:个别教师学习目标叙写方式不合适,存在三维目标割裂的现象,应整体考虑,进一步细化,使之更具操作性。

作业建设:1.学校对作业建设很重视,认识到位,有培训、有实践、有总结提升,有有形成果;2.各年级学科备课组,精心设计作业规划,从学生现状分析、作业设计布置的多样性和层次性、作业批改、作业讲评等方面入手,要求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3.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化学学科中实施了校本作业,语文上实施了作文系统化训练作业;4.每天保证有一节自习课为学生作业时间。

建议:1、作业日志需修订完善。2、观两节课,作业布置与目标不能紧密结合,要加强针对性、计划性和层次性。

96中座谈交流

白沙中学

20135月从中牟划到东区,从以前的县域内的领先到区内的暂时落后,落差很大,处在追赶东区其它学校的路上。但有信心、有目标、有进步。对这三项工作从接触不多到逐渐认识,开始行动。

课程整合方面:认识程度还不深,只是开展以教研组为单位的理论研究。

学习目标方面:教师能够依托课程标准,细化每一节课的课堂学习目标,并落实在教学中。但缺乏统一的指导思想,方案不完善,对教师的指导还不到位。

 

在白沙中学观课、与学生座谈

作业建设方面学校积极开展分类、分层次作业,注重作业的批改环节,积极开展有关作业建设的小课题研究,每学期一次全校性大研讨。

建议请专家在理念和方法上进行指导、培训,到兄弟学习观摩学习,不断积累案例、事例,结合学校情况制定三项工作的整体规划和方案,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

四、综述

以“教学评一致性”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在东区各校普遍开展,教师群体的课标、目标意识明显增强,有了目标意识。在与学生座谈时,他们也认为出示学习目标,具有导航作用。使他们明白了学习过程的方向,增强了学习的责任感与自主性。学习目标的确定依据老师们比较清楚(没有聚焦的发散是没有价值的。目标的具体化,有赖于对课程总目标及分年段目标的把握,有赖于对具体教学情境的分析和对学生能力水平的了解。基于课程标准、学材和学情进行“一致性”研究而确定的),课堂中学习目标的指向上也很少有偏差,但在目标叙写的基本功方面还集体欠缺,如目标的泛化、行为动词的选用、行为方式的确定等,在“学习目标与学习活动的一致性”、“学习目标与评价的一致性”和“如何取证、验证学习目标达成并适度调整目标”等环节还需要修炼。

各校大多都建有作业日志,在作业布置的形式上做了有意的探索,但教师还需要提升评价素养,从学科特点和学科思想方法获得的角度去布置作业进行评价,力求作业设计与课程标准的一致,与学习目标的一致,更要关注与目标的行为动词相匹配,从而确保学生的负担是必要负担、有效负担。

在课程整合方面,有的学校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开始了朴素的行动。教师们的课程执行力、学材处理能力、跨学科的知识结构的改善等方面需要加强,总体处于起步阶段。

东区学校建校短,教师补充量大,有些是大学毕业新生,有些来自各地市,理念急需更新、融合,所以,他们恳请市教育局和市教研室多去指导,只有完成理论、理念层面的深度普及,才会有内心的认同、方法的正确和行动的坚定。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