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郑州回中“学科月”邀请名师点拨 助力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16-04-26  作者:教务处 责编:教务处 张瑞哲
郑州回中“学科主题月”活动邀请名师点拨    助力教师成长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政治“学科主题月”活动,万源老师新授课《我们享有“上帝”的权利》课堂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小组代表展示课堂讨论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

指导八年级学生掌握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9种消费者权益的内涵

点击查看原图

高一年级樊昭老师《国家财政》课堂

点击查看原图

课堂上,学生学习小组在热烈讨论

点击查看原图

近距离观察学生自主学习情况

郑州回中“学科月”邀请名师点拨   助力教师成长

学生模拟“财政部长”答记者问

点击查看原图

教学副校长齐伟与回中初、高中政治教研组全体老师听课观摩

点击查看原图

回民中学初中政治教研组长徐华老师点评两节课

点击查看原图

高中政治教研组长孔青老师做课堂评价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九中政治名师黄颖慧老师详细点评每一个课堂环节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魏宏聚博士点评课堂,并作“教学切片分析”方法指导

点击查看原图

周铭副校长做总结、点评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教科室主任李俊主持课堂展示活动

  为借助教育专家团队引领,更好地推进绿色高效课堂教学改革,4月25日下午,利用文科教研活动时间,郑州市回民中学进行了政治学科“学科月”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绿色高效课堂展示。学校初、高中政治教研组全体老师齐聚实验楼四楼录播课教室,认真观课、评课,感受积极活跃、热情洋溢的教学研究氛围。

  高效课堂展风采
  
  在八年级政治老师万源老师所展示的新授课《我们享有“上帝”的权利》中,以5分钟“时政播报”方式,由一名学生播报近来社会关注的韩国加湿器“杀人”事件来导入新课,引出消费和消费者概念等课堂内容。接着,教师播放被3•15晚会报道的“饿了么”餐厅网上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事件视频,与学生一起探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性。在“消费者权益大家讲”环节,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学习和合作探究形式,展示学习成果,体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并指导学生掌握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9种消费者权益。随后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带领学生分析一则消费案例,当堂检验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教学活动四环节环环紧扣,时政导入真实生动,热点分析锁定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家讲案例引导学生一步步去自主分析各种侵权行为,情境再现回顾学习目标,整节课张弛有度。  

  第二节课,由高一七班政治老师樊昭做其参加市课堂达标活动的一节优质课《国家财政》展示,课堂通过四个教学活动:“名词接龙活动”、“视频讨论”、“大家找茬”、“热点领悟—--经济小专家答记者问”,以郑州地铁、航空港区规划等身边热点拓展到财政预算、国家财政等课堂学习内容。四环节层层深入,引导学生领悟“财政、国家预算、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等知识内涵。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交流穿插自如,充分体现了师生平等对话、民主交流、自主讨论的格局,学生们积极地探究、大胆地质疑,学生活动设计丰富多样;活动四“热点领悟”环节,根据2014年国家财政收支数据材料,学生小组代表化身“国家财政部长”,登台回答台下“各大媒体记者”提问。整堂课生动、活泼,学生们的表演风趣、幽默,课堂中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名师点评显魅力 

  课后,初、高中学科教研组长徐华、孔青老师开展了评课活动,总结课堂成功经验,挖掘课堂亮点,研讨氛围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教师前来学习观摩。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魏宏聚博士指出,两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都能够吸纳先进的教学理念,能够针对具体学情来设计教学,课堂灵动,赢得师生一致好评。 

  省级名师、郑州市两届名师、郑州市第九中学政治学科教研组长黄颖慧老师对两节课做了详细点评。黄颖慧老师指出,两位教师各显身手,教学设计巧妙,紧扣学习内容展开;教材驾驭、教学难点处理能力高;问题设计精准,教学语言流畅;课堂时间、节奏把握准确;学生参与度高(两节课学生参与人数都达到50%);以他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展示了各自的风采。并对素材的选取、学生活动设计等提出中肯建议。黄老师对两节课的分析具体而微,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起始时间都一一记录,每一个课堂环节,无论小组讨论进展情况、学生展示的效果、人数,还是教师的课堂点评、总结、教学特点,都详细记录时间、过程,并以专家眼光和高度来做分析,指导、引领教师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聆听了40分钟的专家点评,大家均感受益匪浅,感悟良多。不仅感受到名师风采,也被名师严谨治学、一丝不苟认真钻研的专业精神所感动。 

  领导寄语意切切 

  回民中学周铭副校长总结提出,希望学科组教师借此契机,抓住机会,向名师专家多“取经”,学其做课、做学问,深入进行课堂教学研究,不断探索,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设计能力和专业研究能力。 

  据悉,此次专家报告是自去年9月郑州回中与河南大学教科院等专家团队,合作开展“学科月主题”活动以来的第四轮“高效课堂展示活动”,也是本学期第一轮学科主题活动。此次高效课展评,政治学科组全体教师全程参与观评课,并填写“课堂观测与评价表”,记录并学习专家和领导的课堂指导意见和点评内容。接下来, 将在下周一由回中初、高中语文政治组长依托此次展示课为素材,做一次“切片分析诊断课堂”报告。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