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中学物理学科怎样开展“深度教研”?来回中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6-05-11  作者:教务处 责编:教务处 张瑞哲

中学物理学科怎样开展“深度教研”?来回中听听专家怎么说

点击查看原图

初中物理胡定许老师展示物理复习课《电功率》

点击查看原图

观察学生学习小组自主学习情况

点击查看原图

小组代表板书展示解题过程

点击查看原图

师生互动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高中物理户培贤老师的新授课《功》课堂

点击查看原图

各学习小组学生积极投入课堂讨论,气氛热烈

点击查看原图

指导学生观察、总结能量的变化和功的关系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初、高中物理教研组全体老师专注观摩课堂

点击查看原图

初中物理教研组长许建平老师点评

点击查看原图

高中物理教研组杨林老师评课

点击查看原图

市物理名师于永建老师对两节课做深度剖析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大学教育学院魏宏聚教授指导“教学切片”方法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教务主任、物理教研组骨干教师张浩主任做总结点评 

  4月27日下午,郑州回中物理“学科月”第一次主题活动“绿色高效课堂展示”,在该校录播课教室如期进行。河南省首批教师教育专家、高中物理学科专家,郑州市物理名师、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于永建,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魏宏聚,与回中初、高中物理教研组全体老师一道,集体“围观”课堂。

  两节回中初、高中物理绿色高效展示课

  初三·5班胡定许老师的物理复习课《电功率》,设计了四个教学活动:“合作探究、展示提升、应用创新、课堂小结”。“合作探究”活动中,授课教师通过引导学生观察灯泡铭牌参数,进行小组讨论交流,从而实现让学生能够通过灯泡参数进行与电功率有关的计算的教学目的。“展示提升”活动中,列出一道习题让学生自己分析题意,列式计算,经过组内讨论交流选出小组代表,以板书形式展示解题过程,意图使学生掌握电功率的简单计算,明确规范的计算步骤。“应用创新”环节,则让学生自己先完成题设内容,在组内进行研讨,然后由小组代表做讲解分析。最后的“课堂小结”环节,与常见的教师总结的方式不同,各个学生小组先在组内讨论总结,再推出一名代表做发言展示,促使学生学会将当节课内容进行系统化梳理,通过课堂训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收效良好。

  第二节课,是高一·7班户培贤老师的新授课,人教版必修2《第七章 机械能守恒定律》中的《功》一节。户老师精选了三段视频“火箭升空、火车启动、汽车刹车”来导入学习内容,通过观看视频,让学生自主观察并总结规律,找出能量的变化和功的关系,从而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接着让学生自学教材,来初步理解功的概念以及求功的方法。课堂检测环节,设置导学案检测学生自学效果,引领学生深入理解公式W=FL的用法。随后的“小组讨论”环节,教师把课堂交给学生,学生通过交流,解决了学习疑问,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整节课中,学生积极投入课堂讨论、小组展示、师生交流,课堂气氛活跃,呈现出良好的课堂生态,得到观摩老师的一致肯定。

  初、高中物理教研组骨干教师详细点评

  接下来的评课环节,由回中初中物理教研组长许建平老师、高中物理教研组杨林老师,对两节课分别点评。许建平老师认为,初中物理胡定许老师的课,整节课学生参与人数多、讨论时间占课堂时间比例高,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都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和教学设计围绕的中心,体现出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教师善于引导:每一位学生展示学习成果后,胡老师都会及时给出评价,体现出物理学科教学的严谨和过程规范特点;课堂体现了学校绿色教育理念思想,关注每一位学生成长,以学生为课堂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

  高中物理杨林老师认为,户培贤老师的课,各个教学环节设计结构严谨,无论视频导入还是自学检测、课堂总结,无不环环相扣、过渡自然。课堂评价方式丰富、多样,有学生自评、老师点评、组内互评等。课中,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环节也比较充沛,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名师、专家剖析课堂 指导深度教研

  市物理名师于永建老师对两节课做深度剖析,于老师指出,这两节课一节属于概念复习课、一节为新授课,课型虽不同,但都有合作探究、学生交流、教师点拨、师生互动等课堂亮点。贴近生活的深入情境导入方式,易于学生理解、掌握。课堂中交给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并注重对学生的课堂评价,充分体现出教师作为课堂引领、学生为主导的新课改理念。

  河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魏宏聚对此次展示课的教学设计做细化解析,并就如何选取“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分析”的“教学切片”,对回中教师做具体指导。两位教育专家同时也提出,教学实践中要多挖掘学科历史背景、科学史,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专业概念;知识及概念的传输中,要多总结、归纳学习方法,把各类问题归类、提炼,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提高。教学目标的叙写、预设目标的达成情况、教学环节的设置怎样更科学、高效,都需要教师在教研实践中不断揣摩、研究、提升。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