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郑州回中历史课堂上演“时装秀” 校长教师集体“围观”

发布时间:2016-05-11  作者:教务处 责编:教务处 张瑞哲
郑州回中历史课堂上演“时装秀”   校长教师集体“围观”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回民中学历史学科第一次“学科主题月”活动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高一历史组黄增强老师做《第18课 危局新政》课堂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黄增强老师的课教学设计层次清晰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展示小组讨论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

初中教研组李飞州老师展示《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一课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的时装表演,带来一股浓浓“年代风”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模特”走秀中

点击查看原图

时尚少女登场

点击查看原图

小“模特”们集体答谢观众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小组代表展示小组课堂讨论结果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小记者现场采访教师就业求职经历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互动,合作探究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回民中学校长李玉国(右一)带领初、高中历史教研组全体教师全程观摩

点击查看原图

初中历史备课组长孙剑锋老师点评课堂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历史教研组长谭新会老师总结点评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历史名师、郑州11中程同军老师对两节课做详细点评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魏宏聚博士指导教学切片分析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国际部主任、高中语文骨干教师从传宏评课

  伴随着节奏舒缓轻快的背景音乐,一个穿着笔挺的蓝布中山装的“五四男青年”朝着观众款款走来,接着,一位身着绿军装、红五角星帽的俊朗少年穿越历史时空,出现在大家眼前……一位头戴棒球帽、满身嘻哈朋克风的帅气少年蹦蹦跳跳出场,动感十足、活力四射;光影流动、时装变幻中,恍惚间,仿若时光穿越百年……
 
  5月9日下午,一场跨越时空的年代时装秀,正在郑州市回民中学历史“学科月”课堂展示活动中上演。当天,利用文科教研活动时间,郑州回中历史学科第一次“学科主题月”活动在录播课教室内拉开帷幕。李玉国校长同初、高中历史教研组全体老师一起,集体“围观”历史课堂,感受积极活跃的教学研究氛围。本次课堂展示活动由学校教科室主任李俊主持。

  第一节课,由高一历史组黄增强老师做《危局新政》课堂展示,黄老师精心设计了四个教学活动:“临危受命挑担----新政措施”、“大刀阔斧整容----新政影响”、“自我调节复兴----新政实质”,以及“练习反馈”四个环节。课堂开始,授课教师用一首20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危机期间相当流行的英文歌曲——《Brother,Can You Spare a Dime?》引入学习内容,通过创设情境,使高一•6班学生了解罗斯福新政的背景。通过精心选取的历史资料视频和探究材料,引导学生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再由小组代表做讲解分析。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展示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认识其特点。接着用视频展示学者观点,结合课本内容,让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学习。随后通过合作探究两问题,理解罗斯福新政的实质及其在资本主义自我调节机制形成中的作用。练习反馈环节,通过习题引申探究,对课堂知识进行系统复习。整节课结构严密,层层深入。
  
  第二节课,在初二教研组李飞州老师展示的《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中,初二•12班学生学校小组的展示异彩纷呈:既有演绎1910—2010年,百年间不同年代风格的时装秀,又有学生从家里带来的,自家祖父母收藏的旧粮票展示,还有小记者现场采访,当堂采访从1980、2000、2010不同年代毕业的三位教师就业情况。“衣食住行的变迁及原因”学习环节,设计时装秀、粮票等实物展示等各种课堂活动,通过“时装秀”让学生参与展示,来探究衣的变化;通过学生的实物展示来拉近历史距离;组讨论、探究,通过归纳日常生活中交通工具使用,来总结行的变化。从而体会新中国成立前后人们衣食住行的变迁,学会分析历史事件发生原因。“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的变化|”一节,通过学生代表现场提问及教师参与互动,以小组代表展示导学案预习成果,帮学生掌握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变化的史实。“知识框架整理”中,则选出多个小组学生展示他们对知识框架的梳理,通过知识表格的形式,来梳理盘点,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课后,河南省骨干教师、省教研室中心组成员,郑州市历史名师、郑州11中程同军老师对两节课做了详细点评,总结课堂成功经验,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建议。程同军老师指出,第一节高中历史课,独学、对学、组学、展示等各种小组合作学生方法结合,课堂上学生们积极探究,师生互动自如。教师点评多样、到位,能够发现、肯定学生的课堂表现,抓准学生亮点。教师教学风格沉稳,教学环节设计环环相扣、结构紧密。

  第二节初中历史课,课堂用几幅1950年到2010年,60年来不同时期的婚纱照导入,让学生印象深刻。多样化的学生课堂活动,让学生人人参与其中,寓教于乐,提高了学生自学能力。营造了活泼、生动的课堂氛围。新颖、活泼的授课方式,不仅轻松突破教学难点,还帮学生巩固了知识。学生时装表演、实物展示、现场采访等几个课堂活动环节的设计匠心独运,学生争先恐后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授课效果良好。高中展示课彰显了中年骨干教师的专业知识功底和沉稳、严谨,初中青年教师展示课符合初中学生学情,课堂生动活泼,赏心悦目。两位教师以他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展示了各自风采。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魏宏聚博士,以及回中、初高中各年级沈世平、孙剑锋、张大燕、王山林等五位历史备课组长,历史教研组长谭新会老师等随后分别对两节课做点评。
  
  回中初、高中历史学科组全体教师全程参与观评课,并填写“课堂观测与评价表”,记录专家课堂指导意见和点评内容。接下来,将由回中历史教研组长依托此次展示课,做一次“教学切片分析诊断”专题报告。此次活动,借助教育专家团队引领,为回中绿色高效课堂教学研究深入推进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