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日本代表团访豫,郑州回中校园奏响和平友爱之歌

发布时间:2016-09-05  作者:教务处 责编:教务处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回中崔振喜书记在欢迎典礼上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东京都立千早高中校长五十岚善一郎先生代表日方在欢迎典礼上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回中民乐团做交流演出器乐合奏中日民歌

点击查看原图

唢呐独奏喜庆欢快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回中王迎迎同学做川剧《变脸》表演

点击查看原图

日方高中生做充满力量之美的少林拳法表演

点击查看原图

中日友好小伙伴前往体验回中特色课堂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李文斌老师在《中原文化》课上与学生亲切互动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张清菊老师在教学生编织中国结

点击查看原图

安旖老师在为学生上回中特色的生涯规划课程

点击查看原图

日方学生寄宿家长见面交流会

点击查看原图

中日学生和家长举行和谐欢乐的互动活动

  郑州市回民中学又“摊上大事了”!8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郑州市对外友好协会、郑州市教育局等相关领导纷纷莅临回中校园,原来又有贵客造访——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总裁宗由贵女士率少林寺拳法联盟高中生代表团一行来豫交流,郑州回中是他们访豫的必经之站。

  据悉,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创建于1947年,是日本重要的武术、宗教团体,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活动,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和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此次代表团访豫旨在与我省高中生开展交流活动,继续推动中日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培育民间友好后续力量,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表友好之心,尽地主之谊,郑州市回民中学以热情好客的形象姿态喜迎贵客,以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以飨宾朋,演绎出博大开放的中国范,营造了其乐融融的友善氛围。

  欢迎典礼情真意切,表达友好交流意愿

  从亲如一家的合影留念到盛大而隆重的欢迎典礼,郑州回中对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表达了诚挚的情谊。郑州回中党委崔振喜书记在欢迎典礼上深情致辞,他代表回中全体师生对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高中生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向来宾简要介绍了郑州回中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对外交流活动。他指出中日两国三千年的友好交往和交流丰富了亚洲文化,而两国青少年的交流则代表了中日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他希望两校青少年能自觉担负起中日友好交往和交流的使命,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相互学习,真诚交流,做和平的促进者、友谊的传承者和合作的开拓者。东京都立千早高中校长五十岚善一郎先生代表日方进行发言,为表示友好交往的诚意,他现场特意用一段中文表达了加强双方文化交流、增进两国学生友谊的美好愿望,并对郑州回中的盛情接待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交流演出精彩纷呈,展现民族文化风采

  郑州回中音乐厅里,乐声悠扬,鼓声铿锵,掌声雷动,这是中日两校在进行赏心悦目的交流演出活动。回中民乐团献上了器乐合奏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和日本民歌《樱花组曲》,乐曲优雅动听,寓意美好深刻,象征着中日友谊之花永开不败。郑州回中学生乐团是享誉中原的一张亮丽名片,曾多次走出国门举行大型演出活动,此次交流演出再次收获了日本友人赞誉的目光。郑州回中豫剧名角王迎迎同学为来访嘉宾表演了变幻莫测的川剧艺术《变脸》,精彩的表演引来了现场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彰显了郑州回中学子不俗的艺术素养。作为交流节目,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高中生代表团58位同学表演了刚劲矫健、充满力量之美的少林拳法。拳脚舞动,喊声震天,他们身手不凡的表演赢得了中国同龄人的赞叹。艺术无国界,文化最怡情,成功的交流演出为双方友谊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情感基调。

  中日伙伴亲如一家,催开中日友谊之花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演出过后是最激动人心的“中日小伙伴见面会”。随着结伴名单的公布,回中学子和日方同学款款走向对方,无需过多的言语渲染,年轻的心似乎早已相识,初次见面的他们毫无陌生感,个个脸上洋溢着兴奋和喜悦。他们不约而同地牵起了手,面带笑意去携手体验郑州回中独创的特色课堂。

  特色课堂携手体验,共赏回中教育魅力

  郑州回中西阶梯教室里,有过留英经历的李文彬老师正在为学生烹调《中原文化》的大餐。源远流长的黄河文明、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底蕴深厚的语言文字、淳朴本色的艺术形式、令人垂涎的特色美食……,这一切美了回中学子,也醉了日方学生。实验楼录播课教室里,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安旖老师正带着学生们玩转“人生扑克牌”,进行《价值观探索》,这是回中独具特色的生涯规划课程。制作精美的生涯牌卡、引人入胜的游戏活动、活跃融合的现场氛围、中日学生的思维碰撞,这一切点燃了热血青年心中的梦想,激发了菁菁学子奋进的力量。而综合楼四楼手工编织教室也呈现出一片温馨祥和的景象,回中资深“绣娘”张清菊老师正手把手教学生们编织“中国结”。红红的线绳和漂亮的造型映照着一张张笑脸,也将中日小伙伴们的一颗颗诚心牢牢地结在了一起。

  回中家长热情“认亲”,演绎中日阖家欢乐

  在郑州回中综合楼报告厅里,郑州回中吴亚东老师正主持日方学生寄宿家长见面交流会。这些热心的回中家长今天开始将会多一个子女。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那些远离故乡的日本孩子让他们喜爱和疼惜,他们将全权负责这些孩子今明两天的食宿生活。“我们要担负起家长的责任,让孩子们生活得舒心快乐;我们要当好文化交流的使者,让孩子们过一个难忘的周末”,这是回中家长心中诚挚的热望。郑州回中宽敞明亮的体育馆里,家长和孩子们开起了欢乐派对,律动的欢快舞姿和温馨的全家福合影记录了他们相亲相爱的感人瞬间。

  此次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高中生代表团访豫期间,郑州市回民中学作为中华文明传播和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以教育为窗口,以文化为纽带,让日本友人领略了涵养丰富、特色鲜明的中国教育之风采和热情好客、博大开放的华夏文明之精髓,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搭建了友谊的桥梁,为中日两国美好的未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图/文:  郑州回中 代丽英 白顺利 崔聚才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